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2016 峇里島瑜珈衝浪去 - Serene Yoga Retreat


從峇里島回來快一個月,欠很久的課程分享文終於生出來,資訊搜集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這篇

這次選擇到峇里島參加瑜伽衝浪營,最關鍵的決定點是治安跟交通。

跟瑜伽的發源地印度比起來,峇里島的治安對女生來說,相對安全許多。

就交通而言,泰國和柬埔寨比較麻煩,10月的課程裡也沒看到有包機場接送的。因此,峇里島很自然就出線了。

在課程選擇上,峇里島的瑜珈營很多樣化,有玩樂為主、瑜珈為輔的,也有走超奢華路線的等等。

小莎算是瑜珈重度成癮者,希望能有越密集的課程越好,因此一天沒有兩堂課的馬上出局。

因為小莎是一個人去,想去放空,順便看看峇里島怎麼教瑜珈,不需要太奢華的住宿,但是成本卻是很重要考量。

Serenity Eco Guesthouse

Serene Yoga Retreat 是由兩個丹麥來的瑜珈老師(Bente & Maria)所主持。

在一個新興起的小村莊 Canggu,不是常聽到的觀光勝地 Kuta 或 Ubud,所以這邊看不太到華人。

其實所有資訊在他們的官方網站上都寫得非常清楚,包含住宿、課程表、餐點等等。

上課跟住宿都是在當地的一個瑜珈中心 Serenity Eco Guesthouse(以下簡稱 Serenity),距離海灘只要不用 5 分鐘的非行軍腳程。

價錢分成兩種,若是不介意跟其他人共睡一間,選擇 Shared accommodation(2 人一間),七天是美金 $450。

若希望自己一間,則要美金 $550。

金額包含,每天的瑜珈課程、六個晚上住宿、早晚餐、一堂衝浪課、一次峇里式按摩、機場來回接送。

課程安排大體上跟在網站上看到的課程表差不多,但老師會隨著每次情況做些微調整,下面就是我們這次的課表。

這次瑜珈營的課程表

像這次第一天第一堂的時間,就稍微往後挪了半小時,讓小莎下飛機後能剛好趕上,其他課程的時間也有些微調整。

說到航班,自從亞航把直飛峇里島停飛後,現在就只剩貴貴的華航跟長榮,到達的時間都落在下午兩三點左右。

從機場到 Serenity 大約要一到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看有沒有塞車)。

假設飛機沒有誤點,司機能在下午五點前把人送到 Serenity,都算是非常有效率。

若不巧像小莎一樣遇上飛機小誤點,路上小塞車,人到 Serenity 差不多五點半。

一到櫃台還沒辦入住,櫃檯人員就說要不要先去上課,雖然趕上了第一堂課,卻完全錯過前面的課程介紹。

若是時間上比較寬裕的朋友,不妨可以提早一天飛,到處走走,當天悠悠閒閒地報到,跟老師及同學互相交流。

在第一天報到時,老師會發一份資料給大家,

裡面包含一張附近的手繪地圖、這次瑜珈營的課程表、衝浪課程排定時間、瑜珈中心的課程表及其他服務的收費等等,

每次都會不太一樣,小莎這邊就只分享幾張給大家參考。

瑜珈中心附近的地圖

若對其他活動有興趣,都可以跟櫃檯、Bente、Maria 說,這張是價目表給大家參考


衝浪課程


大家應該可以從上面的課程表看出,除了第一天跟最後一天,每天早晚會有兩堂瑜珈課,衝浪總共只有一堂。

在第一天到達時,Bente 就會把大家衝浪課程排定的時間表發下來,我們這次參加總人數只有 7個人。

衝浪是排 2 個人一起上一個時段,不確定人多的話,是不是也是這樣。

若有興趣或有什麼疑問,可以在報名前先寫信過去詢問,Bente 通常 1~2 天就會回信。

在瑜珈營開始的前一週,會收到歡迎信,還有詢問機場接送資訊及衝浪經驗值等等,程度相當的同學會排在同樣一個時段上課。

所以,對衝浪完全沒經驗的朋友不用擔心,跟你同一班的一定也是從來沒衝過浪的同學,教練會從最基本的開始教起。

報到第一天,就會拿到 Bente 幫大家排好的衝浪班表

若是上完一堂意猶未盡,也可跟 Bente 預約額外的衝浪課,只是這邊的教法跟之前在 Kuta 那邊上的課不太一樣,

小莎比較喜歡 Kuta 那邊的教法,所以就沒有再多上衝浪課。

但是有好幾個同學都有再加上衝浪課,教學風格喜好這種東西是見仁見智,

大家不妨上完第一堂看看適不適合自己,再決定要不要加上,價位是 IDR 450K 兩個人一起上 2 個小時,只能用現金或 Paypal。

此外,早餐通常會在 8 點到 9 點或 9 點到 10 點,所以若是看到自己的衝浪課被排在早上 9 點,記得早餐不要吃太多,

或是可以跟 Bente 商量把時間改晚一些,留時間消化早餐,不然上到衝浪板上會超想吐的。


瑜珈課程


整體來說,在峇里島這邊,感覺是比較崇尚大自然的環境,上課不會有空調,也不會有熱瑜珈的課程。

早上的課程通常是在 6:30 或 7 點上課,會是比較偏向陽性、核心與肌耐力的練習,傍晚的課會比較陰性、修復療癒性質。

在教學的風格上,非常注重呼吸結合練習,感覺比較偏向 Vinyasa。

兩個老師都很親切,教學上很有耐心,願意分享很多資訊,

如果有想去哪玩的,也可以請他們推薦地點或司機,會比自己隨便在網路上找可靠。

其中比較特別的課程是 Vinyasa FlyHigh(空中瑜珈)和 AcroYoga(特技瑜珈,或是現在常見的雙人瑜珈)。

Flyhigh 其實跟一般我們在台灣看到的空中瑜珈很相似,但又不太一樣,

台灣瑜珈會館的空中瑜珈,通常是指 Aerial Yoga,使用很大片像是吊床的布料,束在一起像粗粗的繩子,攤開的時候人可以躺在裡面。

Flyhigh 則是用一條比較厚的帶子,沒有辦法攤開,但有個優點是也不容易有味道,

空中瑜珈的吊床因為是很大一塊布,多人使用過後,容易產生味道。但其實 Flyhigh 跟 Aerial 很多動作是很雷同的。

一定要集體 FlyHigh 一下的啦!!

AcroYoga 在台灣就不是那麼常見,但在這幾年也慢慢有看到很多雙人瑜珈的 workshop,這算是小莎對這次瑜珈營最期待的課程。

因為 AcroYoga 會跟同學一起做,所以建立對彼此的信任是很重要的。

因此在課程一開始時,會請大家圍一個很緊密的小圈圈,圈圈中間站一個人,眼睛閉上、雙手抱胸、倒向任何一方,

這時在圈圈上的人會接住這個人,輕輕把他往中間推,讓他往另一個方向倒,

持續到老師覺得中間這個人沒有恐懼、可以完全信任同學,就換下一位。

因為人在閉著眼睛、手又不能扶的狀況下會很不安,

透過這樣的練習,讓大家在練習的時候比較不害怕,相信快摔下來時,同學會幫忙扶著。

有些動作看起來困難,但經過老師引導,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疊羅漢一下 

這個動作其實上面的人很輕鬆


一週下來,早晚課程安排不算太緊湊,沒有上衝浪課的時候,吃完早餐到下午四、五點都是自由時間。

很愛做瑜珈的朋友,瑜珈中心白天幾乎隨時都有課可以上,一堂課 90 分鐘 IDR 100K。


幾乎是隨時都有課可以上,上課前 15 分鐘到櫃台登記就好

像小莎就有報名在台灣就一直很想嘗試的 Aerial Yoga(空中瑜珈),課堂一開始先做些拜日式暖身,

再開始做空中瑜珈,若有需要,老師會幫大家調整姿勢,是個不錯的體驗。

想上 Aerial Yoga 的朋友,記得上課前 15 分到櫃台登記,因為一個班只有 9 個名額,額滿就上不到了。

課程就先介紹到這邊,有問題的朋友,歡迎在下面留言,小莎會盡量回答。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食宿的資訊。




相關文章:2016 峇里島瑜珈衝浪去 - 搜尋 & 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