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CFA Level III 準備心得分享

終於考過三級考試,收到成績的第一個想法是,終於不用再考試了,之前受惠於很多前輩的資訊,所以來跟大家分享這三年的準備心得,希望能對正在準備的朋友有幫助.

背景:本土大學財政系,美國非名校 MSF/MBA dual degree,呆過四大稅務部、美商 FP&A
成績
     Essay: 1A 4B 6C
     Item Set: 6A 2B
準備教材:Schweser Notes; CFA Program Curriculum
好用網站推薦
     CFAspace-CFA 論壇:http://bbs.cfaspace.com/forum-42-1.html 
     人大經濟論壇:http://bbs.pinggu.org/forum-76-1.html

說實在話,這個考試考到 Level III,真的有種想抓狂的感覺,希望能快點結束這漫長的 Program,這次準備的過程跟前兩次比較不一樣,是一邊上班一邊準備,不知是上學的時候,真的太多的報告跟考試,所以覺得上班準備的時間並沒有比上學的時候少很多,讓我變得比較緊張兮兮的,反而是我同事三月要去休產假,休完還給我減時 work from home 到七月,而我要接下他一半以上的工作,一整個讓我還沒跨年就緊張兮兮,怕到時候沒有時間準備,還打算農曆過年回鄉下閉關,anyway,以上是題外話.

因為怕 3 月開始工作 loading 變重會沒時間準備,我大約 11 月就開始看之前考過的人的心得,就如同我在 Level II 的心得裡面提到的,幫助最大的是“人大經濟論壇的考經”(每年成績公佈後,人大經濟論壇金融培訓的人會徵集考過的的人的準備心得,匯整成一份文件),看看大家都怎麼準備、用什麼教材準備,匯整下來,我覺得其實在最後寫模擬題前,Level III 的準備方式跟 Level II 沒有太大的差異,都是讀 Notes(不過有一本 Level I and II Refresher,我沒有讀),然後做 CFA Program Curriculum 每章後面的 Practice Problem,不同的是,Level II 的時候,如果 Practice Problem 是問答題,我都大概想一下答案是什麼,然後直接看答案,但準備 Level III 時,是真的每題認真地去寫出看得懂的答案,訓練自己用英文回答問題,但 Essay 部分真的比較不好準備,因為算是沒有標準答案,寫了也不知道這樣的答案出去可以得多少分,有人建議可以讀書會互相改,但我就是自己寫,然後對答案,看寫到重點沒有,可能就是因為這樣,Essay 才會這麼慘烈 Orz,不過,我在 Essay 考試的時候,有點太過謹慎,怕改卷子的人看不懂,有時候還會重複問題的最後一句來回答,這中間其實浪費不少時間,導致於最後兩個 Sections 沒有寫完,雖然寫的時候,一直有在注意時間,也發現自己有點落後,加快速度,卻還是無法全部完成,所以可能真的不能廢話,直接寫出答案,才不會造成悲劇,提出來讓大家警惕一下.

說到底,三個考試考下來,真的覺得最後寫模擬考是最重要的,並非說前面不重要,但一直練習寫題目算是我可以考過很重要的因素,透過不斷地練習,不僅可以訓練自己掌握考試的步調,更可以知道自己當下的程度在哪裡,需要加強什麼科目,到最後也會增加自己的信心,告訴自己只要維持相同的狀態,就有很高的機會通過,CFA 的準備過程,自制力及心態很重要,決定要報名參加這個考試,就要有決心通過,犧牲掉一些其他的活動,但是回頭想想,其實只有半年時間,以我來說,我是一直對自己說,我不想再考第二次,再努力一下,不然明年這些又都要重來一次.

記得之前看過一位前輩分享心得說,一定要好好把握選擇題的部分,記得他也是跟我一樣用選擇題來補強 Essay 的不足,畢竟英文非母語,在表達及答題速度上,會比較吃虧,這時候選擇題就會變得非常重要,甚至可以彌補 Essay 答的不佳的窘境(像我就是),但是 Essay 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在這邊提出來只是說,不要因為害怕 Essay 寫不好,就把精力全部集中在準備 Essay,而忽略了選擇題的重要性;此外,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從 official mock exam 可以看出來,道德的部分會考在選擇兩大題,教材部分就如同準備 Level II 一樣,Standards 就是那幾條,差別就是 Level III 多了 Asset Manager Code of Professional Conduct,這部分可以要讀過一次,才有辦法做題目,大體上跟 Code of Ethics and Standards of Professional Conduct 很相似,但一個是適用個人、一個是法人.

強烈建議去 CFA Institute 網站裡面,有個 Candidate Resource,把考試相關的資料都看過,參考一下出考題的人的建議,有一些準備的小技巧,還可以把每科考試比重抓出來,結合自己的強弱項,去調配各科準備的時間;拉里拉雜講了一堆,沒有講什麼比較專業性的東西,總覺得每個人拿手的科目不一樣,考試科目相關的東西其實都在 CFA 網站有,所以只是來分享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最後,祝大家可以順利通過考試,成為 CFA Charterholder!!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這樣選擇題還是一樣會考60題嗎?!但是變成8個題組?!

璐小莎 提到...

選擇題下午考,一樣 60 題,題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