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CFA Level I 準備心得分享


終於考過三級考試,收到成績的第一個想法是,終於不用再考試了,想跟大家分享這三年的準備心得,希望能對正在準備的朋友有幫助.

背景:本土大學財政系,美國非名校 MS in Finance,呆過四大稅務部
成績:straight A’s

準備教材:Schweser Notes
好用網站推薦:http://bbs.cfaspace.com/ 

準備一級是在美國念財金碩士的時期,報了隔年六月的考試,記得有幾個心急的大陸同學報了當年度十二月的考試,大老遠飛去 LA 考試,就兩個人考過,所以下學期準備的時候就常常問他們要怎麼準備,大家都說只要看 Notes 就好,還有個之前就考過的大陸人跟我說,他就花了一個月窩圖書館,就過了,也是只有看 Notes,不過他本科本來就是念財金就是.

一開始準備的時候,即使只有看 Notes,都覺得教材怎麼可以這麼多,讀了前面忘了後面,所以我會在讀的時候,把自己覺得是重點的地方畫起來,第二次看的時候就只掃我有畫重點的地方,Notes 每個章節後面都會有練習題,我每讀完一章,就會把練習題做一做,然後把有錯的標起來,一樣在之後回來重做的時候,會特別注意要記得,我大概三、四月的時候開始零零散散的看,畢竟學校也還是一直要上課,有報告要交,到了五月份期末考完,開始全天候準備,從早上八點念到晚上十一點多,後來把 Notes 的教材全部看完一次,題目也全部做過一次,第二次就是回去看畫重點的部分.


要說 L1 準備過程什麼最重要,我會說是做很多很多的題目,當時我收集了十幾套的題目,讀完教材後就每天做題目,第一、兩套題我先計時看做完 120 題需要多少時間,但沒有設定時限三小時,讓自己熟悉題目的形式,再調整自己做題目的步調,逐漸熟悉題型,並控制可以在三小時內寫完後,便找個幾天是按照考試的時程做模擬考,看看是不是一整天六個小時考下來自己也可以應付,題目答對率是不是可以維持,每一份模擬題做完,我都會統計分類成績跟總成績,這樣就可以看出自己哪個部分需要再加強,對於做錯的題目,如果我覺得概念不是很熟悉,就會分類做筆記,不同科目的整理在一起,到時候考試前可以再瞄一下,加強印象;總成績是用來看自己準備的程度,記得到接近考試的時候,我總成績大概都有六、七成的答對率,那時候就會想,考試當天只要維持這個狀態就好,增加自己的信心,考試時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L1 考的東西其實很廣,東西很多,但是都沒有非常深入,感覺是考概念性的東西比較多,需要記憶的東西也比較多,題目很短,每一題都是獨立的,很多都是題目看過去,很快就可以反應出答案,頂多就是需要一些計算,答題的速度及時間的控制很重要,不要在同一題上糾結太久,如果真的沒有頭緒,就先隨便填一個像的答案,可以等全部都做完再回來看,控制好自己一個小時最少要做 40 題,如果發現有落後,就要加快自己做題的速度.才不會到最後手忙腳亂寫不完,要有心理準備一定會遇到自己不會的題目,重點是一定要把每一題會的題目掌握到,目標是要 Pass,而不是考滿分.

最後,考試前一天最好先去看看考場,把考場規則讀一讀,什麼能帶、什麼不能帶要弄清楚,手機是一定不能帶進去,皮夾可以帶,但要放桌子下,鉛筆根橡皮擦直接帶進去,不能用東西裝,最重要最重要是記得要帶護照跟准考證,不然一定進不去,祝大家順利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