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別把愛情當賭局

坐在速食店面窗的位置,看著路上來來去去的行人。

觀察著剛剛衝出對面速食店門口的小情侶,小女生老大不高興的將包包丟在地上,開始把原本拿在手上的外套、圍巾一件件往自己身上套。

無辜的大男孩撿起無端被甩在地上的包包,大眼瞪著小女生,一句話也沒有多說,女生穿好外套,拎走男生手上的包包,就...走了,往紅綠燈走去,也許是打算自己坐大眾運輸回家或她家根本就在附近。

那是個走到哪都可以看見情侶的聖誕夜。

男孩依舊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望著女孩直走又左轉過了兩個紅綠燈,似乎發現有人在觀戲,望向我這廂,像個被逮到做壞事的小孩,我趕緊撇開眼光,男孩開了機車車廂拿出安全帽,發動重型機車離去。

每每看到這種場景,總讓我想起過去總總,也許真的是年少情狂,卻可能因為這樣錯過最珍貴的人。

記得有個朋友告訴過我:「錯過就是錯過,不是你去窮追猛打就要得回來的。」

愛情其實很脆弱,雖然不至於一碰就碎,卻也跟硬碟一樣禁不起太震盪的搖晃。

坐在二樓看這場戲的我,在那女孩身上看到了過去的自己,一個任性、愛賭氣、卻總是把自己弄得遍體麟傷的自己,自以為這樣瀟灑的走,就是取得發球權,即使男孩沒追上來,還是贏了這一局,卻忘了愛情不是比賽、更不是賭局。

以前總以為在愛情裡只要表現的夠瀟灑就是占上風,電話吵架直接掛電話關機、吃飯吵架直接走人、住一起吵架乾脆離家出走,總之就是讓你找不到人,自以為自己掌控了一切,由我來決定我們甚麼時候和好,就是要讓你擔心、就是要你來求我回去、就是要你來向我道歉、就是要...,現在想想,我還真的是個十分惡劣的情人。

但是,自以為自己贏了的女孩,真的沒有輸嗎?關機的那段時間、轉頭走人的時候、或是離家出走的時候,真的有開心嗎?頂多是有了一點自以為勝利的快感,也許整到了對方,卻也整到了自己,轉頭走人後對方追來還好,畢竟達到效果,若對方沒追來呢?似乎是比吵架還難過的受傷,又或是男孩受夠了同樣的戲碼老是上演,決定上字幕 The End。

我想,最傷痛的,莫過於真的錯過,且花一輩子也要不回來的遺憾。

當女人甩頭離開,男人因為擔心而跟在後面追;或是當離家出走,男人怕女人發生危險而到處找人。

這時候的男人壓根子沒想到雙方誰對誰錯或是誰贏誰輸,只單純的擔心女人的安危,孰不知也要擔心自己的安危,一場車禍帶走了男人的生命,只因看到相似女人的身影,急著轉過去攔住女人,迎頭撞上前往建築工地的大卡車。

同一個時間,女人還在考慮要甚麼時候開機原諒男人,完全不曉得上帝正用最殘忍的方式懲罰自己惡劣的行為。

男人的喪禮,女人沒有出現,也許是不知道怎麼面對男人的家人,或更甚是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

幾年過去,朋友總愛用林曉培的歌詞『過去就讓它過去』來安慰女人,只有女人自己最清楚,就如同陳小春『一定要幸福』 MV 裡一樣,她只想抓住男人的手,而『過去往往總是過不去,留成現在最痛的印記』。

手,再也抓不到;只留下永遠也抹不去的傷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