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MacBook 硬碟爆滿,怎麼辦?

如果你跟小莎一樣是用 MacBook Air,習慣了以前 PC 大硬碟,想必常常會遇到硬碟爆滿的狀況,除了可以插上 SD 卡或外接硬碟來擴充儲存空間外,在這邊分享幾個小撇步,將一些不必要的檔案從硬碟移除,擠出一些額外的空間,雖然看起來一個一個檔案都不大,但全部加起來,常常可以清出好幾 GB 的硬碟空間。

1. 清空垃圾桶


這想必是很多人想到的第一步,都丟到垃圾桶,應該都是不要的東西,垃圾桶的功能不過是,讓丟錯的東西有機會撿回來,但若確定是廢物,就將垃圾桶清空,清出硬碟空間吧!


步驟:在垃圾桶上點右鍵,點選清空垃圾桶(Empty Trash)


按右鍵,選清空垃圾桶,是最常見的清空間方式

2. 清除舊的 iPhone、iPad 備份檔


如果你跟小莎一樣(橘之音:有被迫害妄想症),不信任雲端,維持著把裝置備份在電腦裡的習慣,也許顧全了資訊安全(在電腦沒被駭的前提下),卻犧牲了硬碟空間,但其實備份檔顧名思義,就是有意外發生的時候,拿來恢復原狀而已,也許是想把選擇權留給使用者,蘋果在每次備份的時候,都會另存一個新的備份檔,而非將前一個版本的備份檔取代掉,因此對有固定在備份的朋友來說,電腦裡會存有好幾版同一個裝置的備份檔,乍聽之下也不錯,想到可以體驗一下「回到過去」(天阿!好老梗,透露年紀了~),但動輒好幾 GB 的備份檔卻會吃掉不少硬碟空間,因此,若只需要留最近的備份檔,那過去的歷史就讓他去吧(很愛演~)!不知道怎麼清掉之前備份檔的朋友,下面步驟讓大家參考。

(1) 打開 iTunes

(2) 點選最上面工具列 iTunes 下的「偏好設定」



(3) 偏好設定視窗開啟後,選取裝置,即可看到所有蘋果裝置的備份檔及備份時間

(4) 選取要刪除之較舊版本備份檔,點「刪除備份」按鈕後,會有視窗跳出詢問是否確定要刪除備份,點選「刪除」就可將舊備份移除



若是好奇想知道備份檔有多大,可以在備份檔上按右鍵,點選「顯示於 Finder」,畫面就會跳轉到備份檔在 Finder 的位置,在資料夾上按空白鍵,就可看到資料夾的大小,像小莎這個 iPhone 備份檔就有 3.77 GB,在容量有限的 MacBook Air 其實算蠻佔空間的。


3. 清除郵件附件暫存檔


有用 Mac 內建「郵件」應用程式的朋友,若不是特別要存下來的檔案,應該常常很習慣在附件直接按兩下開啟,這時候檔案會被下載並存到某個資料夾,系統內建的路徑如下,最右邊那些亂碼的資料夾,就是被開啟過的附件,直接選取刪除即可。


路徑:Macintosh HD > 使用者 > 使用者名稱 > 資源庫 > Containers > Com.apple.mail > Data > Library > Mail Downloads



若是「資料庫」資料夾被隱藏起來,可以透過下面步驟顯示出來。

(1) 在使用者名稱的資料夾下按右鍵,點選「打開顯示方式選項」


(2) 選項視窗跳出後,將最下面「顯示資料庫資料夾」打勾

因為附件是跟著電子郵件,這邊的刪除並不會影嚮到電子郵件裡的附件,且需要存下來的檔案,通常都會另存到指定的資料夾,所以小莎通常會固定來清一下 Mail Downloads 裡的暫存檔,但是每次要從使用者資料夾開始點,路徑實在是太長,這時候就可以將 Mail Downloads 資料夾用拖拉的方式,放到 Finder 左側「喜好項目」下面,這樣以後就可以直接在上面點一下連到郵件附件暫存檔。


以後只要直接點左側捷徑,就可以直接連到郵件附件暫存檔資料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