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轉職有感 之 決心離職

在 Google 搜尋「離職」,會有約莫 250 萬個搜尋結果,可見有多少人為此煩惱,也有很多人獻技,網路上常見很多文章,討論什麼時候應該離職,羅列出許多現象及條件,說如果情況是這樣那樣,那你就該離職之類的建議(例如下面兩篇),尤其是天下文化事業群的文章,就有好幾篇。

【轉職先問104之七】如何評估什麼情況是真的該離職了:http://goo.gl/T05A2Y

工作若出現這五個警訊,你應該考慮辭職了: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6017

因為剛換工作,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到,到底一個工作要符合哪些要素,才會讓人想繼續待在原崗位上,小莎個人覺得挺有道理,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可以用來思考自己是不是該離職。


1. 工作有三隻腳:老闆、薪酬、前景


這個說法是來自某個在外商銀行交易室工作的朋友,因為他實在太愛他的工作,每天都迫不及待去上班,甚至非常納悶為何他老婆會有 Monday Blue 這種東西,非常欠扁,但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前陣子吃飯談工作,他就分享他對於工作是否能夠做下去的想法,他覺得工作有三隻腳,若其中兩隻還在,這工作就還做得下去,若像我這位朋友三隻腳都站得穩穩地,就會跟他一樣愛死上班,若只剩一隻腳或一隻都沒,那也許是時候該離開。


一個是老闆,相信很多朋友應該都認同,老闆是很重要的,所謂重要,不單單指他可以炒你魷魚,或是幫你加薪,而是跟著這個老闆,是不是能讓自己成長,會不會一直被捅刀,或是自己能不能適應他的做事風格,這位天天都期待去上班的朋友就指出,他老闆是大好人,凡事講道理,不會不尊重人地破口大罵(有些老闆不只會罵人,還會把文件丟到地上),但也有朋友曾經遇到天兵老闆,很多該有的基本常識都沒有,跟他接觸過的同事都快暈倒,更別提要在他手下做事,該要審核的東西都放著,出了包把責任全丟給下屬,搞得這位朋友痛不欲生,還曾經躲在廁所偷哭,這些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重點是,老闆是每天都要接觸的人,若是不合拍,或想到他就覺得胃在翻攪,那這隻腳就站不太穩。

另一隻腳是薪酬,我想這就不必多說,出來工作,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賺錢,薪水高低其實是相對的,能力不同,自然薪酬就不同,所以這邊的重點是,自己領的薪酬是不是被低估,不過高估低估也不完全是自己說的算,了解市場行情蠻重要的,曾經有個上司跟小莎說,其實下面的員工出去外面找工作,她不特別覺得怎麼樣,總是要出去試試自己現在行情,了解目前就業市場狀態,才會知道現在公司是好是壞,當然也還有對自己的期許,對自己能力的認知,希望能領到多少錢。

馬雲曾說過:「員工的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那就是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媒體對這句話的解讀,大部分都著重在心委屈,但小莎相信錢也是一個相當大的因素,常常會看到老一輩的勸年輕人,說「找工作不要在乎薪水,是不是能學到東西比較重要」,小莎認同要能學到東西很重要,但總是領著自己覺得被低估的薪水,想必一有不如意,就會想要換工作吧!

最後是前景,其實前景這種東西很難說,因為未來的事沒人說得準,小莎自己會假設我不換工作,依據目前有的資訊,可預見三到五年的未來是什麼樣,是不是我想要的職涯,是不是有成長或升遷的機會,每個人要的不同,這邊與其說前景,小莎倒覺得是,以三到五年一個階段去思考未來,若繼續目前的工作,是不是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比如說,有個人的夢想是有天可以當某公司的財務長,待在現有的工作,隨著時間過去,是不是有離這個目標越來越近,若是沒有,是不是該跟主管談談,或是思考該不該換工作。


2. 工作內容討厭的部分,若可以控制在三分之一內,這份工作就還做得下去


人生最美好,莫過於能有百分之百喜愛的工作,偏偏人生通常不完美,總會遇到鳥事,有人說,若鳥事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就可以接受啦!

也許是有些許嗅出小莎想離職的念頭,前陣子跟前老闆 1 on 1,就被問說對工作感覺如何,還分享了他的想法,他覺得一份工作,若討厭的部分可以控制在 30% 以下,便是還能忍受的範圍,換個角度想,也就是說有一半以上的內容,不要說你愛死了,但至少不討厭,工作起來也會比較愉快,心情愉快,自然就留得下來,對小莎來說,這項衡量準則,應該再加上一個前提,就是這討厭的情況,短期內不會改變,

其實身為上班族,工作的時間佔了我們人生很大一部分,若很長的時間都在做討厭的事,那不就太憂鬱了,小莎自己對工作的哲學是,工作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若是工作做得很不快樂,真的該思考,是不是不適合自己,套句 J.W. Thompson 的名言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unhappy.”,人生短到沒時間不快樂!


最後,下面這篇並非檢視自己是否該離職,而是當決定要離職,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小莎覺得寫得很不錯,分享給大家參考,可以盡量看英文版,總覺得翻譯版有些感觸比較沒傳達到位。

這裡面小莎最認同的是第一點,很多人覺得一定要等到一個最佳的時機點離職,但其實永遠都沒有最佳時機點這種東西,一直都會有新的專案、新的任務,套句前老闆說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公司請員工來,就是應該會一直有事忙,哪個時間點都一定會對同事造成困擾,頂多是忙季很明顯的產業,不要選在超級忙季走人,因為會害身邊同事大加班之外,重點真的是在釐清自己是不是決心想離開。

10 Life Lessons Learned From Suddenly Quitting My Job
http://addicted2success.com/life/10-life-lessons-learned-from-suddenly-quitting-my-job/

中文版: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8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