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14 荷比德] 10/19 - Day 3 羊角村 - 風車村 - Leidseplein - 水壩廣場 - 紅燈區

預定要中午前離開羊角村,加上還要遊船,小莎一早七點鬧鐘就響,沒想到往窗簾外一看,怎麼天是黑滴,我的媽呀!不管,反正天總會亮的,早餐要八點才有,先來整理行李換衣服,小莎有個壞習慣,就是到旅館喜歡把行李打開開,東西一堆拿出來散在各處,所以每次要離開就要一直收,住青年旅館的時候,就吃了不少苦頭(後續)。

Kollen 家的早餐其實還不錯,有肉、起司、麵包,用早餐時還遇到兩組人,三個大陸人從上海過來,自駕到羊角村,之後又要分別飛到別的地方去玩,據說有人已經玩兩個月囉!另一組是台灣來滴情侶,女生還蠻健談,但男生就很靜,尷尬的是,男生進來後,女生就跟男友說,“他(小莎)從台灣自己一個人來玩,他們(隔壁大陸人)自駕來耶!我們好普通喔!”...(尷尬),又提到小莎下午才要去風車村,女生又跟男友說,那我們要不要下午再去,男友靜...(尷尬 again…)

一人份 豐盛早餐

羊角村遊船

Kollen 太太把要租給我的船整理一下,後面還有三隻懶懶綿羊陪襯

跟住的地方租了一個小時的船,定價 12 歐元,房客 10 歐元,Kollen 太太跟我解釋怎麼操作船的時候,感覺還蠻簡單滴,操控桿在船尾,要往右就把桿子移向左邊,要往左就移向右邊,開關向左轉就是向前,向右就是往後退,有兩個段數,不過我從頭到尾都用 1,因為光是 1 而已,小莎就覺得很快,操作很不熟練,不敢轉到 2 飆船。

Kollen 太太拿了張地圖給我,說我可以沿著門口這條單向的河走(沒錯,是單行道),一路會有小牌子標記號碼,看到 1 就可以繞到外面的湖,再從外面的湖繞一圈回來,用聽的當下覺得很簡單,Kollen 太太說,早上這個時間(大概十點)船應該還不多,沒想到一上船就有點失控,方向搞不清楚,因為左右相反,沒有那麼直覺,光是要把船開出房子的那個彎,就撞了河道好幾下,還剛好遇到有人要經過,嚇到人家,我還不知所措,對方趕緊叫我把船後退,當下覺得自己很蠢,怎麼都沒想到可以後退這招,不然我真的就是要跑去撞人家的船,不過這種東西就是練習練習還是會上手的,最後就想,船如果太偏向右邊,就是把桿子往右邊,反之亦然,途中看到兩個大陸人,感覺也是操控不了船(聽見,不知道怎樣才是直走),暗暗自己小得意了一下,其實小莎覺得他們那種船比較簡單開說,是那種有個方向盤在船頭或船中央,那就像開車一樣直覺。



拿著地圖開船繞著羊角村一圈,說實話,這個村子真的很美很寧靜,途中還遇到很多人騎腳踏車經過,跟我打招呼,繞到外面的湖,真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自己一個人駕駛小船,跑到一個湖中間,說實話真掉下去,好像也沒人會發現,所以後來小莎都儘量在看得到其他人的距離,比較有安全感,最後當然是順利回到 Kollen 家,順便跟 Kollen 太太閒聊兩句,我就說,是不是來這邊住的大部份都是亞洲人,他說對,全都是從大陸或台灣來的,跟他說我也是台灣來滴,他還說,之前吳宗憲也有來住這邊,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湖中間,天很藍,湖水很乾淨

遊完船,該是時候離開羊角村,阿姆斯特丹及羊角村之間的交通其實可以有兩種走法,一是大部份人會走,也是小莎來的時候的方法,坐火車到 Steenwijk,再坐 70 號公車到 Dominee Hylkemaweg,另一種呢,就是坐火車到 Zwolle,一樣也是坐 70 號公車到 Dominee Hylkemaweg,需要細節的人,可以參考 這篇,介紹非常詳盡。

其實 Steenwijk 及 Zwolle 就是 70 號公車的起訖站,小莎喜歡看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就選擇回去的時候坐到 Zwolle(其實也可以看時間,因為公車一小時才一班,可以看看你出來的時候,哪個比較不用等那麼久,不過去 Zwolle 的話,要仔細看是不是有直達,好像早上才有直達,像小莎坐到早上 11 點四十幾的,就被丟包在中途換車),因為來的時候推了很久的拼石路,小莎想說看看是不是有比較近的公車站牌,結果看到 Dominee Hylkemaweg 的下一站 Hollands Venetie 其實比較近大概 100 m,就決定走另一邊剛好把羊角村繞一圈,一開始都是柏油路,行李超好推,心裡還一直滴滴咕咕自己真笨,應該要先查好,結果在快到大馬路之前,遇到了一段泥石子路,就是那種很多小石頭堆的路,跟泥土路(就是下雨會變泥濘的那種,還好那天是乾的),行李非常難推,有時候甚至要用提的,還遇到小石子卡到行李輪子,超暈倒,結論是兩條路辛苦程度應該是差不多,只是一個是平均苦,一個是爽一段苦一段。



我覺得在荷蘭旅行有個難點是,雖然路人幾乎都可以用英文溝通,但真的很少看到英文標示(除了火車站),公車站牌如果有附註,真的是完全看不懂,以至於造成以下小插曲,天真的小莎決定回程要從 Zwolle 坐火車,就要坐 70 號公車往南走,看到站牌上有附註,但是看不懂,很樂觀的覺得,我等下搭的一定是直達 Zwolle 火車站,結果...中途就被司機丟包在一個 Busstation,司機跟我說在那邊等 71 號公車,看看 LED 看版,天啊!還要等 33 分鐘,當下當然覺得很囧,但出來旅行,心態真的很重要,一下就看開了,開始一邊顧行李一邊拍拍周遭,結果只花了五分鐘就沒什麼好拍,好吧!剛好有時間,就來記錄旅程,拿出 Mac 開始狂打等公車,卻也因為這個體驗,小莎之後的旅程只要是坐車,就是拿出 Mac 開始狂敲鍵盤記錄旅程,一點都不會浪費時間(還好坐車都沒有偷懶,不然回來台灣,整整 18 天遊記真的會寫死我)。

被丟包在 Busstation,四周都沒人 ... > <     還好天很藍(大心)
公車上有螢幕顯示現在到哪站,完全不用擔心下錯車

終於等到 71 號公車來,進了 Zwolle 市區後,小莎馬上覺得走不同路線,即使多等了半小時也很值得,這個小鎮不論是樹或是建築都很美,火車站也比 Steenwijk 大很多,周遭非常豐富,車站一出來就看到很多公車,過個馬路還有 Starbucks。

Zwolle 車站
Zwolle 車站(右前)
Zwolle 車站(左前)

抵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直接直奔 Flying pig downtown hostel 放行李,四人房的 Hostel 小小滴,有一間衛浴在裡面,還有個大 locker 在床底下,連小莎 24 吋的行李箱都放得下,乾乾淨淨,唯一缺點大概是小莎被分到上鋪的位置,一直要上上下下,比較不方便一些,但歷經床上看到小蟲的住宿,看到乾乾淨淨的床及棉被,當下是超級滿意滴!

阿姆斯特丹 中央車站
Flying Pig Downtown Hostel 四人房

風車村 (Zaanse Schans)

這是第一次要在阿姆斯特丹坐公車,老實說有點緊張,怕找不到站牌,後來發現真是多慮了,車站一出來有個看版,小莎出發前已經先查好,去風車村就是要坐 391 號公車,所以只要在看板上看 391 在哪一個月台,直接過去月台等就好,391 在 C 月台,也就是車站出來左邊的方向,大部份的公車起站都是 Central Station,所以也不需要擔心坐錯方向,不過神經質小莎還是怕怕的問了一下司機,是不是去風車村 Zaanse Schans 站,說到這,不得不讚賞 “手指XX”(e.g. 手指義大利)系列的概念,因為很多地名小莎根本不知道怎麼發音,把要去的地方存在手機裡面,上車就指著手機上的地名,問司機是不是去這個地方,非常方便。

去風車村,要到 C 月台坐 391 號公車

風車村其實離市區有一段距離(約 30 ~ 40 分鐘車程),路途中看到很多可愛的建築,很多人都會佈置陽台,擺幾張椅子,感覺就是沒事會坐在陽台聊天,一整個愜意,小莎到的時候其實已經下午四點,天氣有點灰灰地,外面走走門口拍了一下照,進去博物館其實已經 16:20,而博物館五點就關閉,所以就選擇不進去,中間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雖說不進去博物館,喜愛壓紀念幣的小莎看到機器,就一定要壓一下啊!還去跟櫃檯換零錢,沒想到 1 歐元跟 50 cent 推進去後,怎麼轉了半天都沒壓到錢幣的 Fu,才發現 1 歐元被吃掉了,50 cent 還在外面,只好硬著頭皮請博物館的人幫忙,最後還是無法,工作人員就說機器壞掉,把 1 歐元退給我。

很多人會在陽台擺椅子
風車博物館

很可惜剛到的時候,天空灰灰的,所以拍照都沒有很藍的天,就到處晃晃,有 5 座大風車沿著岸邊,之前就聽人家說不用去小孩提防,來這邊就好,本來還覺得不能去小孩提防很可惜(因為時間&行程關係,捨棄掉),看了這幾座後,更加確定捨棄是對的,因為風車這種東西,看到 19 座跟 5 座效用應該不會差太多(邊際效用遞減,誤~)。

入口處地圖,可以看到沿著岸邊有 5 座風車
藍藍天空映著湖,在對岸與五座風車對望,非常舒服

其中有一座風車是可以讓人家進去參觀,在 16:50 就關閉囉!小莎到的時候大概差三分鐘就 16:50,只是門已經關上不給進去(如果要去旁邊的 gift shop 是可以啦),我也不好意思去跟他說明明時間就還沒到,因此也就沒進去,所以之後想進去的朋友,記得要早一點來,不然像我這樣就殘念了,不過在外面還是拍了很多風車的照片,尤其到了傍晚,雲突然都飄走,藍藍的天,陽光斜斜地照在風車跟湖面上,真的還蠻漂亮的,沿著路走進去,還有很多小小店家,基本上都是賣紀念品的,還有賣冰淇淋跟烘培坊,風格跟羊角村不太一樣,但那種鄉下的遠離塵囂感是很相似地。

門口寫著營業到 16:50,門口進去右手邊是紀念品商店
往村里走,一整排的樹在路的另一側與房屋相對,感覺在這邊生活很悠閒
烘培坊

來這邊可以跟黃色大木屐拍拍照,來之前就看很多人都有跟大木屐拍照,便把它列為必拍點,途中還遇到一對說華語的情侶,其實是想請他們幫我拍照(一個人旅行的心酸 ... 自己無法拍照),就主動問要不要幫他們兩個拍,再請他們幫我拍,妙的是,他們問我哪裡來,我說台灣,之後反問他們,居然聽到西班牙,我心想,不像啊!怎麼看都是華人,結果是剛從西班牙玩過來荷蘭,所以還是不確定是哪人,口音有點像馬來西亞或香港(按:明明就差很多),總之小莎聽不出來,很巧的是,隔天傍晚小莎趕著去安妮之家的路上,又遇到他們,真是有緣。

黃色必拍大木屐

不過若要說有緣,小莎跟印度人還真的很有緣,工作上每天都要跟印度人來往就算了,怎麼連旅行都可以跟印度人搭上,從中央車站上車時,就有兩個印度人一起上車,一樣問司機是不是去風車村,下車時還很有禮貌讓我先下,到風車村當然還是各玩各的,一直到回程要等公車回中央車站,小莎都還沒跟他們說過一句話,在站牌的地方,大家看似在排隊,因此印度人就來排在我後面,問我這是不是往中央車站,我雖不確定,但對面沒站牌,這又是底站,我就說應該是吧(事實證明,的確是,你下車的站牌,就是回程上車的地方)。

站牌前面的馬路,很有意境

接著他就說,我們是坐同一班車過來的吧,就開始閒聊,說他是在今年才過來荷蘭工作,帶拜訪他的朋友出來玩,畢竟也才剛去過印度,還每天跟印度人接觸,我發現我對印度的了解還真是不少,就這樣閒扯了快一個小時,他就問我等下幹嘛,其實小莎是沒有安排,本來想說沒幹嘛就早點回 Hostel,他就說他們要去 Leidseplein 逛逛,喝個啤酒,之後要去紅燈區,說我應該跟他們一起去,小莎其實很猶豫,畢竟原本約好的同學被課業纏住,不能來找小莎,一個人去紅燈區又覺得怕怕地,只是跟兩個印度人去也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我就說我考慮一下,他居然說,他們不是壞人,跟他們一起很安全,不用擔心,真是要笑死,哪個壞人會說自己是壞人啊!後來想說沒什麼事,且不要去人少的地方就好,就跟他們一起去晃晃。

到 Leidseplein 一間像 bar 的餐廳(傻傻分不清楚)點一些東西吃,喝杯白啤酒,說句公道話,歐洲啤酒真的超好喝,酒鬼小莎這趟旅途幾乎每天喝,都要變專業酒鬼,餐廳裡有個樂團在表演,人還蠻多,記得不要帶外食進去吃。

Leidseplein - 這邊很多餐廳 & bar
歐洲麥當勞初體驗,跟台灣沒太大差別

吃完東西就打算用走的過去紅燈區,到了紅燈區才發現,原來櫥窗裡面的人都有穿內衣,或是像性感睡衣、泳衣之類,有的衣服還有螢光效果,吸引路人注意,不過跟我原本預期的有些落差,還以為都是全裸地,所以不給拍照,如果是這樣小莎有點不懂為何不能拍照,但朋友說這是他們的工作權,拍照就是不尊重,巷弄內有 strip club (topless),門票五歐元,但是女生也要票,這對小莎來說就太無法接受,在美國的女生不用錢啊!所以就沒有進去,不過lapdance 只要十歐,真的是超便宜,記得 AZ 的 strip club 是要 40 美元,只是不知道時間長短有沒有一樣就是(扯遠了... 煙~)。

超大 Nutella(請自行拿路人當比例尺)
順便經過水壩廣場拍照
黏在天花板上的牛,話說這間店應該是開給觀光客的,給當地人去的店,都很早就休息

在紅燈區還有嘗試一個新體驗 Moulin Rouge Live Show,其實小莎原本不想去的,但印度人一直凹,後來想想反正沒去過,就當作是新體驗,門票很貴,要 35 歐,會給你兩個黑色硬幣,進去可以換兩杯飲料,總時間大概 40 ~ 50 分鐘,裡面大概就是有點像是成人版的舞台劇,不會讓人有色情的感覺,但小莎覺得不是很值得,想知道詳情的人,可以去 網站 看,大概就是差不多的橋段,只是從卡通變成真人,不過去看的人還真的不少,表演當中還會拉男生上去配合演出,當然就像在泰國看成人秀一樣,被拉上去只能任人擺佈,你不能摸表演者,但表演者可以摸你(小莎個人覺得,這明明就是一種折磨)。

裡面不能拍照,只好分享一下很貴的門票及換飲料的硬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