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求職筆記趴兔 Job Hunting Notes II - Interview


接續上一篇,準備完履歷,撒向大海(誤)投遞出去後,就只能等面試通知囉!

以下僅為小莎自己的親身經驗,抄筆記讓自己以後不要不記得 (因為小莎有嚴重的健忘症),如有不認同,歡迎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見解。

Interview

說到面試,這真的是要準備的,自我介紹是一定免不掉,如果你有考慮外商,英文也是一定要準備的項目,有經驗的工作者,面試官也很喜歡問你以前做過的事情,還有為什麼離開上一個工作,這時候就需要準備一套說法,不要讓對方覺得你不穩定或是不好用,這邊也不是說要你說謊,而是要表達出你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離開之前的工作是為了更接近自己的職涯目標。

下面幾個問題是小莎覺得可以提早準備,會答得比較有自信跟有條理.

  • 為什麼會想要來我們公司?

很多人一定會覺得這有甚麼難的,就把公司很厲害的背景搬出來,例如:產業裡面最大,產業很有前景之類的,小莎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參考,你真的覺得這些面試官不知道他們公司很厲害,不知道他們公司今年營收成長嗎?上面所講的這些公司背景,其實這些面試官都知道,你再跟他們說一遍只是浪費這些時薪超高的人的時間,他會問你,就是想聽一些他不知道的,關於你個人的,我常常覺得這個問題也有點像是在問你,為什麼你適合我們公司,你有甚麼人格特質是跟我們的企業文化契合的,不過這真的很難,至少面試前做功課是一定不可少的,要了解這個公司的核心價值,想辦法去連結到個人的核心價值。

  • 請你說服我,為什麼我要錄取你,為什麼我不錄取你會很可惜/會是公司的損失。

這個問題小莎被問到的時候,其實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一整個很囧,也不知道怎麼回答,行銷自己果然還是小莎的弱項,當下只能臨場反應,把自己的身家能力搬出來,然後就辭窮了,面試官 (也就是我現在的大老闆) 還接 就這樣喔!,嚇的我一身冷汗,想說糗了… I totally screwed up!!,然後又多硬擠出幾句我很 hard-working (英文面試) 之類的鬼話,回家的路上真的一邊都在想,唉該回家多丟幾封履歷了,還好後來上了,不然小莎應該會搥死沒有準備好的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準備好,其他跟你本身能力相關的問題其實也算一併準備了。


若面試官有很多個,且有給你名片的時候,記得把名片依面試官的位置排成一列,這樣表示你這個人做事有組織,且回答問題時,可以針對他的職位去推敲他希望知道甚麼來回答問題。

另外,還有一種面試是 competency-based interview,一般傳統的面試,通常是面試官想到甚麼就問甚麼,沒有特定的方向,competency-based interview 是一種面試前就已經設計好的一連串問題,通常會給你一個情境,問你要怎麼應對這樣情況,或是請你舉例之前身邊發生過的事,告訴面試官你怎麼解決,還有從那當中學到了甚麼,例如,小莎被問過,請從你過去的經驗,舉一個例子,當你面對很多 tasks 的時候,你是怎麼處理的,讓這些任務都可以在要求的時間內完成,並且達到要求的品質,通常會給幾分鐘想一下,其實這些主要都是在測驗 soft skills,也就是團隊合作、溝通之類的能力,小莎覺得台灣的大學比較缺乏這部分的訓練(僅為個人經驗),通常都只強調成績多少,所以這部分可能要花時間多準備,小莎記得上次好像有看到一系列的文章介紹這一類的問題,下次有時間再來跟大家分享。

總結,認真找過一次 experienced 的工作後,突然發現,找工作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這些過程都是一種訓練,每一次的面試都是為了讓你下一次更好,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就不會覺得那麼焦慮,之前看過新聞說甚麼大學生丟了幾十封履歷,才得到幾次面試機會,搞得好像現在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一樣,其實真的不用妄自菲薄,我有一些同學,後來在美國去了很厲害的公司,你問他們丟了多少封履歷,普遍答案都是大約都兩百封上下,都是準備再準備,調整再調整,才能得到夢寐以求的職務,丟上百封的履歷真的不是甚麼丟臉的事。

不過,若是你像我最近看到的新聞,丟了七百封履歷,只得到十次面試,那問題可能就是出在你的履歷上,假設你是大學以上,每個學校基本上都會設有職涯中心,請拿著你的履歷回去諮詢,那是你應該得到的服務,畢竟你繳了至少四年的學費,通常他們也都很樂意幫忙,因為讓校友或畢業生找到好工作,對學校的排名及聲譽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面試結束後,當天一定要寫感謝信去給面試官,所以如果面試官沒有給你名片,面試結束一定要問是否可以給你名片,我通常會準備一個感謝信的模板,但說是模板其實也只有骨頭,面試完再把肉加進去,也就是針對這個職缺及面試的內容、情況去寫,表達出對這個職缺的渴望,其實寫感謝信在國外很普遍,在台灣剛畢業的小朋友卻常常不曉得,若有做到這點,會讓面試官對你印象再加深一點。

祝大家順利找的心目中想要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