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Mac 快捷鍵小筆記


剛換 Mac 的小莎一向記性很差,為了能順利從 PC 轉換到 Mac,小莎可是做了很多功課,可是很怕嘻哩呼嚕一股腦學一堆,過沒兩天就忘了,只好打鐵趁熱,趕快寫筆記記下來,至少下次忘記,不用再花時間去跟 Google 大神交涉,也可以讓大家參考參考。


  • 按右鍵:把你的兩根手指放在觸控板上,用右邊的那隻手指往下按,這其實需要一點技巧,一開始常常會按不到,不過按多次一點就會習慣囉!
  • 視窗切換:拿出你的三根手指,放在觸控板上,左右滑動。

  • fn + delete
    • Mac OS: 在文字編輯時,功能跟 Windows 裡的 delete 一樣,可以把右邊的字一個一個吃掉。 (因為 Mac 的 delete 件其實是 Windows 裡的 backspace 鍵,所以還不知道這個快捷鍵前,小莎都只能傻傻地把游標移到字左邊,再把字刪除)
    • Boot camp 下的 Windows: PC 裡 delete 的功能
  • command + delete = 在文字編輯時,可以把同行游標以左的字全部刪除;在選取檔案或郵件時,即為刪除的功能,不然想刪郵件時,右鍵又按半天按不到,真的是會氣死人的。

  • 截圖 screen shop
    • Mac OS
      • 全螢幕截圖:按 Command + Shift + 3,放開後,檔案會自動存到桌面。
      • 部分畫面截圖:按 Command + Shift + 4,放開後,滑鼠會變成ㄧ個十字標,按下游標拖曳,選取想要的截圖,放開後,檔案一樣自動存在桌面。
      • 特定視窗截圖:按 Command + Shift + 4,放開後,按一下空白鍵,畫面會呈現半透明灰色,很像 Windows Office 2010 的截圖畫面,此時用三只手指左右滑動切換視窗,在想截圖的視窗上點一下,檔案一樣自動存到桌面。
    • Boot camp
      • print screen:fn + shift + F11
  • 強制關閉程式:command + option + esc,會把所有正在執行中的程式列出來,點選要強制關閉的程式後,按強制關閉的按鈕,當掉的程式就會關閉起來,小莎的 Chrome 有一次整個當掉,連重開機或啓動程式管理都無法,最後就是用這個大絕招解決的.


果然是年紀大了,記性不好 (謎之音:你是一直都記性不好吧!),現在就大概只能記得這些,以後有想到再補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