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美國自由行 - 準備行李、離線地圖下載、 Rmaps 的使用、自訂景點匯入

雖然這次只去個16天左右,但還是特別請了一天假來做準備。

因為除了要帶本身的衣服行李之外,這趟還得兼著當搬運工。
替我的女朋友帶些補充東西過去美國,

[關於行李的準備]

要帶去美國的行李,依照目前飛美國線各航空公司的默契,可以帶
1. 兩個托運行李 (每個不能超過 23公斤)

2. 一個隨身登機行李 (沒啥重量的限制,但有大小的限制。以聯合航空來說不能超過: 23 x 35 x 56 公分),會限制這個大小是因為飛機上可以置放行李的地方,是位於坐位上方的行李架,如果超過這個大小,就算地勤人員讓您拿上飛機了。你可能還要煩惱怎麼把行李放上去。

3.一個隨身包包(電腦包、後背包),這個也是沒有在秤重量的,只要你的包包不要太都都OK。




[小橘已知的行李攜帶限制]

1. 食物只要是有肉的,都不行。 (但魚肉製品可以喔,像小橘這次就帶了魚鬆過去)
    月餅之類,最好也不要帶,因為聽說會被剝開,檢查面有沒有包蛋 & 肉....
2. 隨身行李,不可以攜帶超過 100ml 的水。女生可能比較慘(保濕、隱形眼鏡藥水...等等)
3. 爆裂物 ?  也人會攜帶這個嗎 XDD

[行李打包的小心得]

小橘準備了2個29"的行李箱,結果發現打包行李真正的困難不在於把想要帶的東西裝進行李箱
而是,行李箱根本裝不滿就超重了 > <

所以有些體積不大,又很重的東西。小橘這次幾乎都放在隨身登機箱中,EX: 米、書、麵條等等。如此雖然拿得很重,但至少大行李箱可以多塞些厚重的衣服。

小橘都把行李箱裝到 23.5 KG 左右,好險地勤人員都沒有為難我 ....


[離線地圖的準備]



既然是自由行,那隨身的旅遊書、地圖就該事先準備囉。
雖然當地有很多機會可以到遊客服務中心,或者是飯店的櫃台索取免費的旅遊地圖

不過身為 android 手機的使用者,與科技宅男的詮釋者。

使用 google map 事前將想玩的景點標示出來,到當地能隨時利用 google map 找到方向與位置
是一定要的阿 。

可是?  在台灣有3G 無線上網吃到飽。 到國外使用行動網路,漫遊費應該就讓你暈倒了。
那....... 怎麼辦呢......

小橘這裡要推薦使用 一套離線地圖的軟體, Rmaps



Rmaps 這套體可以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的到,並且是免費的。
Rmaps 除了可以直接使用線上的地圖,也可以讓您使用你從網路上事先下載的圖資,

如此,你可以在家裡先把將要拜訪的城市街道圖,先下載成地圖檔,並放置在SD記憶卡中
到當地之後,你只需使用 Rmaps 軟體,並打開GPS,就可以得知你目前的位置。

不過,這個離線地圖還是有缺點的,因為沒有網路所你您沒辦法即時查詢周圍的景點資訊。
也就是說,地圖只能拿來看,沒有辦法搜尋。

這時候,您可以把先前您在Google Map 上所事先標定的景點下載成 POI 資訊,並匯入手機中
你的 Rmaps 在使用時,就會有自訂的景點資訊,還可以自訂景點解說,如上圖所示。

[google 地圖的下載軟體]

由於 Rmaps 只是套可以讀取圖資的並利用GPS定位的軟體,
所以您必須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這套軟體將 google map的圖資下載到您的電腦中

詳細的操步驟您可以參考 這裡寫的很詳細


[將Google Map自訂的景點匯出成Rmaps 可以接受的 POI 檔案]

1. 您可能需要先下載 google Earth 軟體,並安裝他。
2. 之後您使用 IE(建議) ,您在我的地圖的畫面中應該會看到如下圖
    在Google地球中檢視的連結上,按滑鼠的右鍵。並選擇複製捷徑。
    你會得到如下的連結 http://maps.google.com.tw/maps/ms?hl=zh-tw&ie=UTF8&bbd&中間省略&8cba64b&output=nl



3. 將上面連結中,output=nl  改成 output=kml 貼到網址列中並按下 enter
4. 應該會提示您要下載一個檔案,這個檔案就是等會你要匯入 Rmaps 軟體中的POI 檔案

[Rmap 軟體的使用]
 
1.將離線地圖,圖資啟用、選擇

@當您把地圖圖下載好,準備好了 您就可以打開Rmaps 軟體,並按下手機上的 Menu鍵,
    你應該可以看到如下圖,選擇更多 後再選擇設定



@ 之後選擇【使用者定義地圖 】、選擇一個您放入 /sdcard/rmaps/maps/ 目錄中的地圖圖資
     並記得在【啟用地圖】,選項中把核選方框打勾,以啟用該離線圖。






@ 之後再回到Rmaps 軟體的主畫面中,你可以再次按 menu 鍵,並選擇【地圖】圖示     這時您就可以選擇先前已經啟用的圖資,只要選擇您所要使用的即可。





2. 將Google Map匯出的自訂景點,匯入Rmaps 當中。 
   在您選擇好要使用的地圖後,由於離線圖資只能顯示,無法進行搜尋。
   所以在使用上,有先不足。
   例如:雖然你知道目前你在何處,當你想知道某景點位於地圖上位置時,卻無法很快找到、並顯示。

   這時你可以利用,POI景點匯入的功能,步驟如下:

 @  首先按下 Menu 鍵,並選擇 POI 圖示,
       如果你先前沒有匯入過,應該是看到下圖右方。一片空白 XD



 
      
@  這時候您可以按下 Menu 鍵,並選擇下方 Import 的圖示,
     並選擇剛剛從 googleMap下載的景點資訊 kml 檔案。

    


@  匯入景點資訊後,你應該可以看到剛剛所匯入的景點資訊
      你可以選擇任一個景點,長按他,就會出現 Go to POI 的選項


  

@  之後,地圖的中心,就會導向剛剛你所指定的景點




沒有留言: